組織成長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組織成長

找人經營階段


當組織有了強而有力的管理團隊後,管理階層仍為以集權式管理方式。高階管理團隊負責組織策略,而基層管理者則承擔功能責任。採用正式的、標準化的規定與程序,有助於每一個功能監督與控制其各項活動。然而,當組織的規模漸大後,集權式領導與正式化決策造成反應慢、員工參與不足等問題,稱為自主性危機。

 

授權管理階段


為解決自主性危機,組織必須授權基層主管,並且將控制權下放。但伴隨著組織的發展,另一個危機隨之而來:授權無形中提升了基層主管的權利,出現各單位不協調的現象,形成了控制危機。

 

組織發展及組織學習


組織發展指的是組織成長過程及變革中,對於組織成員所做的教育及訓練,使他們能夠配合組織的成長。是一種以心理學和行為科學為基礎的管理方法,也是一種組織中計劃性的變革。
Beckhard認為組織發展是以行為科學而基礎的一種由上而下,全組織性的計劃,用以提高組織的效率及健全。
Bennis認為組織發展是一個改變成員信念、態度、價值觀及組織結構的方式,使組織能夠適應市場、科技的新挑戰。
OD最早可追溯到李文(Lewin)的相關研究。OD主要透過組織中個人及組織關係的建立,是以Y理論為基本假設出發的方法。OD最大的阻礙在於成員的習慣行為、信念及態度,因此組織發展必先瞭解這些因素,使組織中有互相尊重、信任、開放、自願查驗問題及解決問題的心態。
組織發展及組織學習是兩個不完全相同的名詞,但是在行為科學的相關研究上已經相互融合,因此也可以看成是相同的觀念。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