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澳及大洋洲地理

作者:陳奕凡

紐澳及大洋洲地理

一、澳洲與紐西蘭

(一)澳洲:

澳大利亞意為南方大陸,位在南緯10度至40度之間。在世界各大洲中,面積最小,有島洲之稱。
1.地形:
澳洲原為一塊古老陸地,受造山運動而隆起,東、西兩側特別明顯。
東部山地    
1.大分水山脈,山脈沿行東部沿海,由北向南,一般高度千餘公尺,東坡較陡、西坡較緩,最高峰是科修斯古峰。
2.塔斯馬尼亞島是大分水山脈的餘脈,與澳洲隔巴斯海峽相望。
中部低地    
1.北起喀本塔利亞灣向南經艾耳(爾)湖盆地及墨累河谷地。
2.地勢低平,原為一海灣,有不少湖泊遺跡。
西部高原    高度在1,000千公尺以內,東西兩側山嶺高度介在1,000~1,500公尺之間。高原上多岩漠。
2.氣候:
北澳    北澳緯度低,大部分氣候炎熱,夏雨冬乾,為熱帶莽原氣候,但東北昆士蘭沿海狹窄地區為熱帶雨林氣候。
西南澳
沿海    範圍狹小,只限於澳洲西南角的狹窄沿海地帶,夏雨冬乾,夏季受副熱帶大陸氣團控制,乾燥少雨,冬季因海洋氣團移入而降雨,是地中海型氣候區。
東南澳
沿海    分水山脈東南山麓的沿海地區,濱臨溫帶海洋,且受東南信風及地形漸高的雙重影響,為夏雨型暖溫帶氣候,人口密集、物產豐富,是澳洲的精華區。
中部氣候    沿海3氣候區以外的廣大澳洲內陸,南回歸線橫貫中央,南半球副熱帶高氣壓帶籠罩,多下沉氣流,造成年雨量不足250公釐,為乾燥的沙漠氣候以及半乾燥的草原氣候。
3.產業活動:
(1)農牧業:
澳洲地廣人稀,國內需求少,故農牧業產品均以外銷商品方式對外輸出,占出口總值的41%。
小麥    主要農產品,每年有大量輸出,主產於東南及西南沿海。
牧羊區    在半乾燥昆士蘭省,由自流井供應水源。
牧牛區    東南部氣候濕潤,墨累河谷的草地有大批乳牛。
(2)礦業:
因其古老地塊的地質,礦藏豐富,出口值占其出口總額31%。
金屬礦    銀/鎳/銅/錫    產於新南威爾斯的斷山,昆士蘭的伊沙山。
鋁土礦    產於塔斯馬尼亞島。
鐵礦    產於塔斯馬尼亞島和德貝附近。
黃金    19世紀中期,澳洲黃金生產著名,如華僑稱墨爾本為新金山。
能源    
鈾礦    達爾文港附近和澳洲南部。
石油、天然氣    產於昆士蘭、澳洲西部、巴斯海峽。
4.都市:
雪梨    位於東南沿海,澳洲第一大城及第一大港。
墨爾本    位於南岸,澳洲第二大城。
坎培拉    澳洲首都,政治及文化都市。由於雪梨與墨爾本長期爭論何者應為首都,故最後定都於兩城中央。

(二)紐西蘭:

位居中緯區,在南半球約南緯34-47度一帶。
1.地形:
紐西蘭有各種特殊地形,號稱是活的地理教室。
為卡馬那瓦山脈縱貫,有活火山,島中央的陶波湖是一巨大火口湖。地熱資源豐富,建有地熱發電廠。
山脈居中,以庫克山為主峰。山上有冰河地形,西南岸有峽灣地形。
2.氣候:
(1)溫帶海洋濕潤氣候,深受海洋影響,島上的任一地點距海均不超過130公里。
(2)全年氣候溫和,夏季高溫低於37°C,冬季低溫在冰點上下。
3.產業活動:
以牧業為經濟基礎。
牧重於農    因勞動力不足,耕地面積僅為牧地面積的1/18。
牧羊場    分布背風少雨的東側山坡,實行放牧。
牧牛場    分布迎風多雨的西側山坡,乳牛與肉牛的比例為1:4。
英國牧場    因畜產品絕大部份外銷至英國。
4.主要城市:
威靈頓    北島南岸,濱庫克海峽,為首都。
奧克蘭    北島西北半島上,紐西蘭第一大城,第一大港。
基督城    南島東岸,南島最大城,為支援南極洲科學活動的補給站。

二、大洋洲

(一)太平洋:

太平洋為全球最大洋,北以寬58公里的白令海峽和北極海相通,南以寬廣的海面和南極洲相連,占全球總面積的1/3,相當於大西洋、印度洋面積總和。其附屬海面積1,500萬方公里,占太平洋的1/2。

(二)三大島群:

在廣大太平洋上的諸多群島,直線以經度180度線,橫線以赤道來畫分,可分為三大島群:
美拉尼西亞    黑人島之意,經度180度以西,赤道以南各島嶼,含新幾內亞島(大洋洲最大)、所羅門群島、新赫布萊群島萬那杜、新喀里多尼亞島、斐濟群島。大部份為大陸島,島上居民以黑人為主。
玻里尼西亞    多島之意,經度180度以東分13群的大小島嶼,以夏威夷群島、薩摩亞群島、社會群島(含大溪地)、吐瓦魯、中途島最為重要。大部份為珊瑚礁島,地勢低平,面積狹小;小部份為火山島,如夏威夷群島由海底火山口噴發而成。
密克羅尼西亞    小島之意,經度180度以西,赤道以北各島嶼,主要島群含加羅林群島、馬紹爾群島、馬里亞納群島、帛琉群島(關島是馬里亞納群島中最南小島)、威克島。大多數為珊瑚礁島,各島地勢低平,面積不大。

(三)產業:

生活原始,地處熱帶,土人以果實及魚蛤為生。各島經濟價值均不高,卻是重要的海空基地。

(四)戰略意義:

太平洋美軍總司令部設在夏威夷群島的檀香山,美國太平洋核心防線的前哨則在檀香山西方的威克島,和西北方的中途島。
美軍
太平洋四角防線    東    夏威夷群島中歐胡島上的珍珠港。
    西    馬里亞納群島南端的關島。
    南    薩摩亞群島上的派哥派哥港。
    北    阿留申群島中的荷蘭港。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