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理論時期的組織理論之要點-組織具有界限性

作者:唐恩

系統理論時期的組織理論之要點-組織具有界限性

系統理論時期的組織理論之要點-組織具有界限性

由於組織是一個開放系統,因此,組織與外在環境系統之間便形成所謂的「界限」。雖然界限是一抽象的概念,但卻有助於吾人瞭解組織的各種現象。在開放系統的理論下,組織的界限具有三項功能:

  1. 「過濾」的功能:
    組織自外界輸入它所需要的東西,界限就發揮了過濾的功能,它准許組織所需要的東西進入,排除不需要的東西於組織之外,使得組織可以有效的運作。
  2. 確定組織活動的範圍:
    此等範圍的確定有助於瞭解和分析組織,譬如我們要研究組織中的某一個小團體,於是我們將此一小團體劃入在某一界限之中,對於其成員的活動、與界限以外其他團體的交互行為等問題,便能夠很方便的加以研究。
  3. 「交切面」的觀念:
    以交切面的概念來瞭解組織界限的關係是十分有用的,所謂「交切面」是指,某一系統與另一系統所接觸的範圍。因此,一個企業組織就與其他系統,如物料供應者、工會、顧客、有關的政府組織等形成許多交切面,有許多的交互過程,將在組織系統界限之間的交切面來往穿梭。

【三民輔考-行政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