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理論時期的組織理論之要點-次級系統理論

作者:唐恩

系統理論時期的組織理論之要點-次級系統理論

系統理論時期的組織理論之要點-次級系統理論

系統論學者認為,組織不僅與外在環境有著互動的關係,同時它的內部也包含了若干「次級系統」(sub-systems),這些次級系統各有其功能,而且彼此影響,構成一個完整統一的連鎖體系。根據卡斯特與羅森威所著之《組織與管理》,組織系統包括了五個次級系統:

  1. 結構的次級系統:
    這是指組織中人員權責分配、上下關係、平行關係的正式化說明,任何組織必然有此種結構的次級系統,否則人員的法定地位無從表現,權責運用也無法實施。
  2. 技術的次級系統:
    組織欲達成其目的,必須有效的運用各種技術與知識,來進行其日常工作。
  3. 心理-社會的次級系統:
    任何組織都是由人員所構成的,既有人員就產生了組織的心理-社會次級系統,因此,此一系統是由個人之間、團體之間,及個人與團體之間的交互行為所構成,人員的情緒、價值觀念、態度,及期望等都在在的影響了此一次級系統。
  4. 目標與價值的次級系統:
    組織既然是一個開放系統,則必然要考慮到對社會的貢獻,所以組織不僅要達成其所追求的目標,而且要能符合社會的期待,這就是「價值」的問題。
  5. 管理的次級系統:
    此一系統貫穿整個組織,其主要的作用是整合、協調、設計及控制,譬如組織目標的訂立、策略的運用、結構的設計、工作的分配、控制過程的安排等。

【三民輔考-行政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