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

作者:陳弘儒/王曉瑜/陳雲飛

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

(一)前言

為因應全球化及國際經貿自由化,確保農業永續發展,發揮臺灣農業的科技優勢與地理條件,農委會本於「健康、效率、永續經營」的施政理念,提出「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以下簡稱本方案)。本方案於98年5月7日行政院院會通過,是行政院核定六大新興產業之一。本方案提供前瞻農業願景,創造國人新的生活價值,許多無形的外部經濟效益。使農業不再只是單純生產事業,也是綠色生態產業與服務業。

本方案為98年至101年之四年中程計畫,該方案已於101年執行完畢,期間雖遭逢莫拉克颱風災害,幸能迅速恢復產銷秩序與重建;另於推動農產品安全、重點產業科技研發與產業化,以及農業休閒旅遊等工作,已有相當之成果。

(二)精緻農業三大主軸與推動內涵

農業有許多無形的外部經濟效益,除可提升產業附加價值外,更具有守護國人健康、安定社會的功能。本方案推動三大主軸如下:

1.健康農業-深化安全驗證,打造健康無毒島:

健康農業推動作物健康管理模式,建立農產品安全無縫管理體系,透過多元的農產品認驗證制度,讓農民能依其發展需求與產品通路做最適選擇,以擴大推展安全驗證,並循序漸進與國際接軌。輔導農民由吉園圃、產銷履歷、有機及CAS優良農產品,建立農產品安全無縫管理體系,逐步邁向無毒農業島的理想。

2.卓越農業-領先科技研發,打造卓越農科島:

臺灣農業技術水準卓越,卓越農業利用臺灣農業科技研發優勢,結合優越地理條件,建立植物品種智財權保護制度,發展蘭花、農業生物技術、觀賞魚、石斑魚、植物種苗及種禽畜等6大重點產業,打造卓越農科島的理想。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