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要說明較為重要的高階程式語言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簡要說明較為重要的高階程式語言

1.FORTRAN程式語言:

是Formula Translator 的縮寫,代表算式轉換的意思,是為科學計算用途而設計出來的,由IBM在1950年代中期在Jim Backus帶領之下開始發展,於1957年正式推出,它是第一個高階程式語言,擅長複雜的計算公式。它能表示與計算複雜的數學式子,至今仍是科學用途上最廣泛的語言。常見於超級電腦、工作站電腦,其主要的演進有FORTRAN 77、FORTRAN 90等版本。

2.Pascal程式語言:

是Niklaus Wirth在1970年代,為了紀念十七世紀的哲學暨數學家Blaise Pascal,所設計出來的程式語言。由於它具有結構化的邏輯架構,和某些特殊的資料型態,所以主要用途是在教學方面。

3.COBOL程式語言:

COBOL(Common Business Oriented Language)是在1959年發展出來的高階語言,專為商業資料處理用途設計,由美國國防部於1950年末期,在 CODASYL(COnference on Data System Language,資料系統語言會議)上所制定而成的。其語法十分英語化,所以撰寫COBOL語言須記憶較長的英文單字,且指令格式很像敘述句,由於COBOL的程式十分「英語化」(可讀性高),使得不懂程式的人也可大約猜出程式的涵義。許多銀行系統就是採用COBOL發展的,通常見於大型電腦與工作站電腦。

4.BASIC程式語言:

BASIC(Beginner’s All purpose Symbolic Instruction Code),是1964年發展出來的高階語言。BASIC語言設計源於FORTRAN,也可說是FORTRAN的簡易版方言,但去掉了繁鎖的撰寫規則,而且採用直譯的翻譯方式。

BASIC可能是當今世上最容易學習的語言,絕大部分的程式語言訓練,都會由BASIC入門。1970年代末期,個人電腦出現後,所內建的主要程式語言就是BASIC,也使當時BASIC語言成為最容易取得,也是最多人學習的程式語言。BASIC語言執行速度不快,主要用途在於商用、科學、教育、遊戲等應用。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