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代數方程式求解

作者:陳雲飛

簡易代數方程式求解

一、何謂代數

代數是一種「以符號或字母來代替數字的運算」,會以符號或字母來代替的原因是因為它暫時是未知數。實務上運用邏輯推理解決問題的過程,常會有某些變數暫時是未知的,而代數主要功用是便利對「由已知數與代數構成的方程式」進行求解。現代常用代數多以字母x、y、z計算,與數字間的加減乘除在運算上是相通的。

當我們只用到一個代數時,稱為一元;用到二個稱為二元。代數的運算式通常由=號串起,稱為方程式。

二、一元方程式

最簡單的代數即一元方程式,例如:7x+9=23。式子裡的7x就是7個x的意思,7稱為係數。下面我們來看方程式的基本解法:

要將原本在等號左側的數字(或代數)移到等號右側,只要遵循以下兩規則:

(一)加變減、減變加。

例如上式可推得:7x=23-9=14。

(二)乘變除,除變乘。

例如上式得7x=14,x=14÷7=2。

另要注意一個基本的乘法概念:0乘以任何數,都會等於0。

(三)推理實例求解

阿花在算200加上某個數時,把加寫成減,算出結果是150,正確答案應該是多少?

推理解法步驟:

1.將未知數以代數取代:

本題的未知數很明顯就是「某個數」,故先設「某個數」為x。

2.找出關係,寫出方程式:

本題的關係是「把加寫成減,算出結果是150」,故可寫出方程式200-x=150,進而得出x=50。

3.計算真正要求的解:

題目不是問「某個數」是多少,而是問「正確答案應該是多少」,所以我們還要執行一次原本沒寫錯前的算式,即200+x=200+50=250。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