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學/作業研究

作者:邵康

管理科學/作業研究

(一)線性規劃(Linear Programming)

線性規劃是一種決策工具,在滿足限制式下,藉以決定如何將有限的資源作最有效的調配與應用,期望能以最低的代價,獲得最高的效益。

(二)經濟訂購量(EOQ)

針對重要的物料,以科學方法方析,每批採購若干為最經濟,便以此數量作為採購的基準量,藉以減低成本。

EOQ=√((2×全年需求×每次訂購成本)/每單位的儲存成本)=最經濟的每批採購數量

上式可利用總成本等於庫存成本加上訂購成本推導出。應該注意的是當訂購量為經濟訂購量時,總庫存成本等於總訂購成本。

(三)等候理論(Queueing Theory)

日常生活中有許多等候的現象,像是民眾到銀行等候服務、病人到醫院等候問診,為了要減少等候的現象,就必須提供足夠數量的服務資源,但是增加服務必定增加成本,如何平衡服務成本與服務品質就是每個等候系統要面對的問題。

財務方法

(一)損益平衡分析(break-even analysis)

主要是研究「成本、售價、數量、利潤」四者的平衡關係,著重於求出損益兩平點,分析何種狀況會發生盈餘?何種狀況會虧損?根據這些資訊進行銷售數量與利潤的分析,做為定價、產銷數量、投資及評估控制的參考,再以此為管理決策。

(二)資本預算

1.還本期間法(Payback period rule)

係指投資方案所產生的現金流量,其「累積數」剛好等於「原始投資額」時,所需的年數。若還本期等於或小於預定還本期,則接受此方案,若大於預定還本期,則拒絕此方案。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