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的定義與功能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管理的定義與功能

管理的主要功能  


管理者制定決策、分派資源,以及引導他人的活動以達成目標。為了要透過他人來完成工作,管理者必須做到費堯(Fayol,1916)等學者所說的五大功能(費堯實際上將之分為五大類,將領導換成指揮、協調,但是多數學者認為是四大功能)。


(一)規劃


所謂的規劃,即針對未來所追求的目標和將要採取的行動,進行資料分析並加以選擇的過程。規劃的主要功能在於決定目標方向與執行的過程,進而達到預期的結果。上至高層次的策略規劃,下至基層人員對工作細節的進行,都可以稱為規劃。


(二)組織


組織是公司的內部結構,包括流程、規章及制度,使人員能適當地分工合作、工作內容與權責能清楚劃分,以利公司各種業務與管理工作的進行。錢德勒曾說「組織追隨策略;策略決定組織」。公司未來的目標及採行的策略決定了它的組織,而組織決定了公司內的人事結構。
單獨個體是否能夠組成一個有效的全體,取決於它的體制。舉例來說,一樣的人民,放在共產制度下與民主制度下,就會有不同的發展。多數的民主國家發展得比較好,並非民主國家中的人民比較聰明,而是體制改變了發展結果。同理,如果我們的組織與流程設計是讓業務部門與財務部門不需要有任何交集,結果就會是業務部門每天抱怨財務部門在成本控制上太苛刻,以致業務部門沒有足夠的資源來拓展業務;財務部門則會覺得業務部門每天造成許多客戶的問題,留給他們來解決。相互推諉的工作氣氛,就是許多不良組織設計的產物。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