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理論甘特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管理理論甘特


甘特

被尊為人道主義之父也是甘特圖的設計者。其學說主張及貢獻如下:


(一)甘特圖。


(二)甘特獎工制。


吉爾博斯(F.Gilbreth;1868~1924)


吉爾博斯是動作研究之父、工業工程之父。

吉爾博斯夫婦都追隨泰勒的理論,夫婦一同研究工人的動作,以增加工作效率。簡單的說,吉爾博斯認為工人的動作並不可任意,應由科學研究出一套最有效率的標準動作。最著名的實驗為「砌磚實驗」。


吉爾博斯開創人體工學研究的風氣

他將人類從事的工作分成17個基本要素,包含握、拉、推、持等,稱為「動素」。所有的工作必須用這17個要素劃分,計算其應該完成的時間。吉爾博斯甚至以當時原始的攝影機紀錄工人的動作,將人類的心理與表現出來的動作做結合。


吉爾博斯也提出三職位計劃

也就是人員必須具有階級觀念,瞭解組織內具有學徒、老師、上司三種角色,適用於小型且直線型的組織。


愛默生(H.Emerson;1853~1931)


愛默生被尊稱為效率專家、效率的教長。提出12項效率原則:


                
    (一)明確的目標。                       (二)事先排定工作時間表。    
    (三)以客觀的態度面對問題。      (四)訂定職務的工作內容。    
    (五)諮詢專家意見。                   (六)設置理想的工作環境。    
    (七)遵守紀律與制度。               (八)制定標準化的操作方式。    
    (九)公平的處理事務。               (十)撰寫標準化的說明文件。    
    (十一)正確紀錄各項資料。        (十二)有效率的獎賞。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