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理論泰勒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管理理論泰勒


泰勒是最早提出科學管理觀念的人,因此被尊稱為科學管理之父。泰勒當時在Beyhlehem鋼鐵公司工作。為了進行研究設計出最有效的工作方法,他詳細記錄每個工作的步驟及所需時間,並對每個工作制訂一定的工作標準量,規劃出一個標準的工作流程。將人的動作與時間,以最經濟的方式達成最高的生產量,把人當作機械一般使用,因此又被稱為機械模式。


其學說主張及貢獻如下:


科學管理四原則


泰勒於西元1911年出版了《科學管理原則》(Principles of Scientific Management)一書,書中提出了以下四項管理原則,被稱之為「科學管理四原則」:


動作科學化原則(scientific movements)


動作需符合科學上最有效率的作法。每一個工人的每一個動作元素,應以科學分析發展出一套標準,來代替經驗法則。

 

工人選擇科學原則(scientific worker selection)


在人事的安排上,以科學步驟來選擇條件最合適的工人,然後加以訓練、培養、得到工作技能;而非如同以往任憑管理者以自己的主觀方式決定。

 

誠心合作原則(cooperation and harmony):


管理者與員工之間應誠心對待、相互合作,勞資和諧才能產生團隊力量,提高生產力。

 

責任劃分原則(greatest efficiency)


此原則又稱為最大效率原則。不管是管理者或是工人,都應該有明確的權責,發揮最大效率。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