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理論巴拜治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管理理論巴拜治


在巴拜治後,產生了科學管理、管理程序和科層體制三個傳統管理學學派,雖然研究方向不盡相同,但基本理論卻有相似之處:


(一)封閉系統


視組織為一封閉系統(就是不須考慮外在環境變化的系統)。認為組織的問題都是單純而且理性的,重視標準化的管理原則。


(二)經濟人


1965年,席恩(Edgar Schein)依激勵理論中激勵的來源將人性分為「經濟人」、「社會人」、「自我實現人」、「複雜人」四種,巴拜治的理論就是將員工視為經濟人,認為人工作的動機是來自經濟誘因,是為了自身的最大利益,因此需要利用金錢、權力來誘使員工服從。也就是說領導的方式較為單純,激勵也較少。


1.經濟人假設人的本性是懶惰的,動機起源於經濟誘因,而美國心理學家麥克葛瑞格(Mc Gregor)的XY理論中的X理論即是對「經濟人」假設的應用。


2.社會人的假設由著名的霍桑實驗主持人梅堯提出來,認為人有思想、有感情、人際關係重於物質因素。根據此類人的特點,管理方式以「參與管理」,即溝通性的管理為主。


科學管理學派



(一)中心思想


最早的管理思想及研究開始於十九世紀工業革命之後。工業革命造成了企業組織擴大,生產方式從家庭變成工廠。在生產線上分工、專職是科學管理學派的中心思想。


(二)科學主義


科學管理學派所強調的管理,就是藉由數據的客觀分析、權責的分工及配合以及專業化、標準化來提升工作效率。由於十八、九世紀的科學發展成功,當時的科學主義認為沒有什麼是不能被科學解決的,管理問題當然也相同,於是將科學精神注入管理工作之中。因為科學管理學派之興起,管理學在1911年以後正式成為一門學科,此一學派之代表人物包括泰勒(F.W.Talor)、吉爾博斯(Frank Gilbreth)、愛默生(Emerson)、甘特(Gantt)等。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