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領導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管理學領導

貳、領導

 

一、什麼是領導

領導是在特定情境下,影響另一人或一群人的行為,使他們朝預定目標努力。但領導者未必是站在最前面、聲音最大或是站在最高點的那個人。

(一)領導者與管理者

管理者與領導者相同處都是帶領或影響別人完成某種目標,但在細節部份卻不盡相同。管理者多具有組織的授權,利用職權去要求其他人;領導者未必有實權(雖然多數有),而是透過對別人的影響,使人一起達成目標。舉例來說,在籃球賽裏,指揮比賽的是教練,教練通常有管理的權力,例如可以將球員換上或換下。但是一個球隊的士氣,往往是受到中間某個球員的鼓舞。此時,這個球員帶領了全隊完成目標,這個球員可以說是一個領導者。我們說孫中山領導革命,甘地(Gandhi, 印度聖雄)領導革命,但是孫中山及甘地其實很少命令別人做他們想要的事,他們影響了別人,這就是領導。

(二)領導的種類

1.直接領導

主要以「命令」及「指示」的方式進行。命令是上級根據其職權,對部屬直接提出工作相關要求;指示則是主管對其部屬在工作方面所作的解釋和說明。

2.間接領導

透過滿足部屬合理的需求,以激勵士氣的方式促使部屬完成工作。

二、領導與權力

(一)基本概念

領導和權力通常是息息相關的,「權力」是指領導者具有影響他人的能力,甚至包括不願意做的事。影響他人的能力可能來自正式的職權,也可能是來自個人的能力或其他因素。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