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制圖(Control Chart)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管制圖(Control Chart)     

   
管制圖的縱軸代表產品品質特性,以製程變化數據為分度;橫軸代表產品的編號或製造日期,依照時間順序將點畫在圖上,再與管制界限比較,以判別產品品質是否安定的一種圖形。管制的界限通常為上下三個標準差,在常態分配時,三個標準差以外的機率不到1%,因此如果發生了就應該特別注意。

層別法(stratification)     

是針對部門、零件、設備、地點、人、工作方法、材料來源等分門別類,蒐集數據以找出其間之差異,而針對差異加以改善的方法。主要功用在透過各種分類(分層),依各類收集數據以尋找不良所在或最佳條件以改善品質。其觀念有些類似魚骨圖。

PDCA(Plan-Do-Check-Act)迴圈  

一、基本概念

PDCA迴圈的概念最早是由美國品質管制專家戴明(W.Edwards Deming)提出來的,所以又稱為戴明環(Deming Cycle)。PDCA四個英文字母在迴圈中所代表的含義已如前述。
PDCA迴圈在品質管制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因此有人稱PDCA迴圈是品質管制的基本方法。之所以將其稱為PDCA「迴圈」,是因為這四個過程不是運行一次就完結,而是要周而復始地進行,一個迴圈完了,解決了一部分的問題,可能還有其他問題尚未解決,或者又出現了新的問題,再進行下一次迴圈。

二、PDCA迴圈之特點

(一)大環帶小環

整個企業的PDCA迴圈會先被確認,然後底下各個部門也有各自的PDCA迴圈,這叫做大環帶小環。

(二)階梯式上升

PDCA迴圈不是在同一水準上打轉,每迴圈一次,就解決一部分問題,取得一部分成果,工作就前進一步,服務品質就提高一層。到了下一次迴圈,又有了新的目標和內容,更上一層樓;稱之為階梯式上升。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