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資訊系統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策略資訊系統

策略資訊系統

(strategic information system, SIS) – 1980年代

策略資訊系統乃支援或改變企業競爭策略的資訊系統。支援或改變企業競爭策略可由內、外二方面著手。對外,如向顧客或供應商提供新產品或服務;對內,則以提高員工生產力,整合內部作業流程。

管理資訊系統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MIS) – 1980年代

管理資訊系統的前身是決策支援系統。MIS是以電腦為工具,處理企業經營所需的資訊,成為一個完整的系統,此一系統使用到電腦硬體、軟體、作業程序、企業問題模式,以及資料庫等科技。在個人電腦逐漸流行的時代,將資訊成為管理程序的一部分是管理資訊系統的主要內涵。

其他近代思想

1.資訊資源管理(information resource management,IRM):

將資訊視為企業的核心資源及價值是IRM的主要精神。因此,資訊必須可取得、可使用、可管理。IRM強調資訊系統對組織的效益性,而非技術成熟性或軟硬體的效率。

2.最終使用者的運算(end-user computing,EUC):

讓使用者參與資訊取得的過程,而非完全透過資訊人員。資訊人員設計容易使用的介面,讓使用者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得到想要的結果。

MIS之結構

(一)MIS的組成

1.硬體:指實際的電腦設備和相關設施。

2.軟體:對於硬體可以發生作用的指令。

3.資料庫:在應用軟體時,需要使用到的資料。

4.程序:企業流程。

5.人員:資訊系統相關人員。

(二)處理功能

1.處理交易產生報表。

2.維護及更新。

3.提供查詢。

4.支援其他應用功能。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