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管理的程序

作者:陳雲飛

策略管理的程序

策略管理的程序主要有五個:1.界定目標;2.分析環境、資源及能力;3.形成策略;4.執行策略;5.評估結果。

(一)界定目標

任何的行動之間都要有明確的目標,這個目標通常稱為使命說明(mission statement)。舉例來說,Google在2006年時的使命宣言是:組織全世界的資訊,使它們有用且容易取得。

(二)分析環境、資源及能力

在擬定策略之前,要先進行產業分析。

(三)形成策略

根據分析結果,擬定具最高利多的計劃及執行細則、相關配套措施等。

(四)執行策略

無論一個策略計劃得如何優秀、詳盡,如果不能完善地執行就不能成功。高階管理者是成功策略中必要的元素,中階及低階管理者則是在實現高階管理者的特定計劃。

(五)評估結果

策略結果的執行究竟如何?是否有達到目標?是否需要調整,都是後續必須評估的,至於如何評估結果,我們將在後面章節「控制」中,再做討論。

外部分析:尋找機會與威脅

一、基本概念

(一)何謂產業

產業指的是一群可相互替代的產品或服務的公司,其產品或服務可滿足相同基本顧客的需要(Hill & Jones ,2004)。

(二)產業生命週期

一個產業從胚胎期開始,歷經成長、消退、成熟,最後到衰退期。

二、STP流程分析

STP分析是策略管理及行銷管理中最重要的基本步驟。STP流程分析認為策略規劃在市場定位上必須注重三件事:市場區隔(Segmentation)、目標市場(Targeting)及市場定位(Positioning)。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