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的執行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策略的執行


一、建立目標

(一)外顯(explicit)與內隱(implicit)的目標

外顯式的策略乃是企業將其策略以明確的方式傳達出來。透過外顯式的策略制定有說不完的好處,因為它可以確定各部門之間的政策,起碼是彼此協調,目標一致的(波特,1998),比如google的目標宣言就是一個外顯的策略。但也有些公司不喜歡把策略說出來,害怕被其他人發現他們的真正目的。

(二)麥肯錫(McKinsey Company)-7S

麥肯錫顧問公司提出所謂的「7S」觀念架構,來診斷一家公司經營績效;組織的構成要素可分為七項,各要素間彼此會互相作用。這七項組織構成要素,又可分別歸納為「硬性要素」與「軟性要素」兩類。由於七項要素的英文開頭均為「S」,故又名「7S」。

1.策略(Strategy)–硬性要素:

指企業根據內外環境及可取得資源的情況,為求得企業生存和長期穩定地發展,對企業發展目標、達到目標的途徑和手段的總體謀劃,它是企業經營思想的集中體現,是一系列戰略決策的結果,同時又是制定企業規劃和計劃的基礎。

2.結構(Structure)–硬性要素:

組織結構是企業的組織意義和組織機制賴以生存的基礎,它是企業組織的構成形式,即企業的目標、協同、人員、職位、相互關係、資訊等組織要素的有效排列組合方式。

3.系統(Systems)–硬性要素:

企業的發展和策略實施需要完善的制度作為保証,而實際上各項制度又是企業精神和策略思想的具體體現。所以在策略實施過程中,應制定與策略思想相一致的制度體系,要防止制度的不配套、不協調,更要避免背離策略的制度出現。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