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策略與賽局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競爭策略與賽局

賽局理論(Game Theory,或譯作博奕理論、競局理論)的精神是考量對手的反應,然後研究策略的理性選擇。因此,競爭策略當然也可以從賽局的觀點來擬定。
 

(一)景氣對策信號

景氣對策信號亦稱「景氣燈號」,係以類似交通號誌方式的5種不同信號燈代表景氣狀況的一種指標,目前由貨幣總計數M1B變動率等9項指標構成。每月依各構成項目之年變動率變化(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除外),與其檢查值做比較後,視其落於何種燈號區間給予分數及燈號,並予以加總後即為綜合判斷分數及對應之景氣對策信號。景氣對策信號各燈號之解讀意義如下:若對策信號亮出「綠燈」,表示當前景氣穩定、「紅燈」表示景氣熱絡、「藍燈」表示景氣低迷,至於「黃紅燈」及「黃藍燈」二者均為注意性燈號,宜密切觀察後續景氣是否轉向。《資料來源: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網站》

多角化

(一)成長策略

企業應該如何拓展事業規模?如何增加公司營收?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自「產品」與「市場」這兩個構面來進行。「新產品」不一定是要完全創新的產品,也可以是對現有產品的改良;「新市場」也不一定是新開發的市場,而是對既有市場加以擴充。
安索夫(Ansoff)將企業成長策略區分為:

1.市場滲透策略(market penetration strategy)

把現有產品投入現有市場,進行深耕經營(如投入大量宣傳),以謀求成長(獲得更多市佔率)。

2.市場開發策略(market development strategy)

將現有的產品,販售到不同的新市場去(為現有產品開發新市場)。

3.產品開發策略(product development strategy)

開發新的產品或服務方式,滿足現有市場顧客不同的需求。

4.多角化策略(diversification strategy)

以新產品投入新市場,透過合併或併購等方式謀求最大的利益。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