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意抽樣(purposive sampling)

作者:邵康

立意抽樣(purposive sampling)

意義:又稱為判斷抽樣,因由研究者根據個人主觀判斷而選取最適合研究目的的樣本;是在特殊狀況下被接受的抽樣種類。

適用時機:

A.研究者使用它來選擇特別能提供訊息的獨特個案。

B.藉以選取難以接近、屬性特殊的母群中的成員。

C.當研究者想確認特殊個案類型,以便進行深入研究時。

舉例:如探索性研究或田野研究等。

優缺點:所耗經費不多、方便可行,在態度及意見調查方面頗為適用;但選擇具代表性樣本的可能錯誤判斷,以及其可相互抵銷的假定,未必完全可靠。

雪球式抽樣(snowball sampling)

意義:雪球抽樣是一種辨識、選擇網路中個案的方法,又稱為網路、關係鎖鏈或聲望抽樣;其始於一個或少數人的個案,然後根據與初始個案的連結而擴展開來。

適用時機:適用於觀察研究與社區研究,即在母群體中難尋找或稀少的個案。

舉例:如檢視社區中青少年的友誼網路。

優缺點:樣本若由自願者參與,可能是一種偏差樣本,因自願者不代表整個母群體。

機率抽樣(probability sampling)

機率抽樣或稱隨機抽樣可獲得較具代表性的樣本,可將結論推論至抽樣所依據的母群體或類似的母群體中。主要方式包括下列四種:

簡單隨機抽樣(simple random sample):

意義:是指母群體中所有個體,都有相等的機率被抽選為樣本;其中不含任何人為的主觀判斷或取捨,完全以個體依機率原理出現的自然情形為準。

適用時機:母群體的抽樣單位不多,或較為同質時。

取樣方式:可採用抽籤的方式以及使用隨機亂數表。

優缺點:其合乎樣本的均等與獨立原則,且簡單易行,是獲致代表性樣本的最佳方法。但不保證每一組隨機樣本都能完整地代表母群,需建構信賴區間。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