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語言的翻譯與產生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程式語言的翻譯與產生

電腦程式發展已近50年,由於用途、設計方式不同而開發出許許多多不同的程式語言,就好像人類的方言一樣,這些語言各有各的特色,而且通常不相通,程式設計師會依據不同的需求與偏好來選擇寫軟體的程式語言。程式語言可分為低階語言與高階語言兩大類;低階語言又可分為機器語言及組合語言兩種。低階語言比較接近電腦執行的基本動作,執行效率比較高,但較不易學習及運用;高階語言則比較接近人類使用的語文或運算公式,比較容易學習及運用,但執行效率通常比低階語言設計的程式差。

低階的組合語言利用組譯器將原始程式轉換成電腦看得懂的機器碼,同樣地,高階語言也需要翻譯成機器碼才能夠讓電腦了解、執行。將高階語言翻譯成機器碼的過程有兩種,分別為編譯(Compile)與直譯(Interpret),而負責翻譯的軟體就稱為編譯器(Compiler)與直譯器(Interpreter)。

「編譯」(Compile)與「直譯」(Interpret)最大的差別在於翻譯程式與電腦執行時間的不同。

(一)編譯(Compile)

是先將程式全部翻譯成機器碼後,電腦再一次執行這些機器碼,將來再執行該程式,只要直接執行機器碼,不需要再重新編譯。

(二)直譯(Interpret)

每完成一段程式語言的翻譯後執行一段機器碼,接著繼續翻譯,直到程式語言結束為止。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