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設計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程式設計

程式(Program)是一連串邏輯性指令的集合。電腦之所以能發揮強大功能,替我們解決許多生活上的問題,乃是因為程式設計師針對各種問題想出適當的處理流程,並將之寫成一系列有順序的指令,電腦則依照這些指令的步驟逐一執行計算或是資料處理的動作,因而解決問題或產生我們所需的合理結果。故程式設計的主要目的,是要利用電腦來解決問題。從面對問題,到程式設計完成,通常會經過以下的流程:

(一)程式設計的流程

1.分析問題:

分析問題的階段包括了探討以電腦解決問題的可行性、找出輸入輸出的資料項目等。

2.找出演算法:

所謂演算法(Algorithm),就是解決問題的處理步驟。以電腦解決一個問題,可能有許多種不同的方法。每一種方法都是一個演算法。此階段的工作,就是要想出一種較好的解決問題方法。所謂好的方法,主要是指電腦執行此演算法的速度較快者。

3.繪製流程圖或列出演算法步驟:

依所採用的演算法,繪製程式的流程圖(Flow Chart)。流程圖勢將處理問題的步驟,或一連串工作程序,用標準化的圖形和線條表現出來,也可以使用文字敘述的方式列出演算法步驟,來表達程式設計的思考邏輯或程式的流程。流程圖符號,為了閱讀的一致性,目前採用美國國家標準學會

一般而言,要繪製一個好的流程圖,須注意下面幾項原則:

(1)流程圖

必須使用標準符號,便於閱讀的一致性。

(2)在符號圖案內

可以加入一些運算式或說明的文字,以增加可讀性。

(3)每一流程中的文字

要簡潔扼要,並明確可行。

(4)流程線條

可用連接符號,以避免太長或交叉。

(5)流程圖的繪製方向

最好由上而下,從左到右。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