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的要素

作者:林瑋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社會主義的要素

社會主義的要素

(1) 社群

社會主義相信,人類是社會的創造物,個人認同的程度乃是透過社會互動、社會團體和集團成員的身分來決定。因此,個人的行為應當由社會因素而非天生特質來解釋。

(2) 博愛

社會主義相信,合作促使人們運用集體的動力,增強社群的凝聚力;競爭則使人對立,容易引發怨恨與衝突。因此,社會主義支持集體主義,偏重人們合作的力量。

(3) 社會平等

平等是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社會主義相信,一套社會平等的措施是穩定與團結社會的保證,並且是法律和政治權利實現的基礎。

(4) 需求

社會主義相信,物質的分配應依照需求而非能力或工作。這個原則是社會平等的延伸。根據這個原則,社會主義認為,基本需求的滿足,如食物、飲水、住屋、醫療和個人安全,是社會生活中值得人類生存和參與的前提。

(5) 社會階級

社會主義根據所得和財富的分配來分析社會,因此,社會階級是最重要的社會歧異。社會主義最主要的目的是在消除經濟和社會上的不平等,縮小各階級之間的差距。

(6) 共同所有權

社會主義藉由共同所有權來創造共善,因為私有財產制被認定會助長人類私心與貪婪,唯有管理物質資源才能消除這些問題。

[三民輔考-政治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