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覺價值(perceived value)與知覺風險(perceived risk)

作者:陳雲飛

知覺價值(perceived value)與知覺風險(perceived risk)

一、知覺價值(perceived value)

或稱認知價值,是指消費者對企業提供的產品或服務,所具有的主觀價值認知。影響知覺價值的兩個核心,是消費者對購買時感知的利與不利之衡量。有利的感知將增加消費者知覺價值;不利的感知將降低消費者知覺價值。

可能增加消費者知覺價值的因素:產品本身的品質、屬性,生產者的形象與口碑,附加的服務或技術支援,及購買時的情境(如店員態度、購買流程之便利性等)。

可能降低消費者知覺價值的因素:購買行為所花費的成本,包括產品價格、運費、選購所花時間、商品透明度(是否買到不想要的產品)等。

總而言之,影響知覺價值的因素除了產品或服務的品質與價格外,尚包括很多消費者個人的主觀感覺。

二、知覺風險(perceived risk)

即消費者不能完全如預期掌握其購買結果時,知覺上產生的一種不確定性。購買結果越不確定、或負面影響越嚴重,則知覺風險越高。

行銷通路與供應鏈管理

通路

通路的建立對企業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議題,因為通路建立往往費時甚久,且一旦建立,要再加以變更的成本很高。

一、為什麼要有通路?

通路有以下幾種功能:

(一)資訊交換

(二)交易成本降低:調節生產者及消費者的差異(生產者通常少樣多量,消費者通常多樣少量)。

(三)促銷

(四)協商

(五)訂購

(六)融資

(七)風險承擔:與製造商分擔產品成敗的風險。

(八)實體配送(佔有):物體的存放及配送。

(九)付款媒介

(十)物權轉移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