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制度的目標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看板制度的目標

(一)生產的平穩化。

(二)作業的標準化。

(三)整備時間的縮短。

(四)改善活動。

(五)機器設備安排的設計。

(六)自動化。

看板制度的原則

(一)後製程只有在必要的時候,向前製程領取必要數量的必要零組件。 

(二)前製程應該只生產剛好足夠的數量。

(三)不良品絕不送往後製程。

(四)看板的使用數目應儘量減少。
 

 

生產計畫

一、意義

生產計畫是將人工、原料、機器、資本以及其他有關的因素,預先有計畫有系統地組織起來,去完成企業員工及消費者皆有利的產品。

二、目的

(一)配合市場需要

企業的生產,無論在數量上、品質上、時間上、價格上都要以滿足消費者的需要為目標。

(二)發揮生產能量

訂定生產計畫宜考慮本身的生產能量,使其充分發揮,以免閒置。

(三)穩定員工就業

即是促使生產正常化與規律化,以避免產量與員工工作產生不規律的現象。
(四)保障投資報酬

企業能否獲得利潤的因素雖多,但主要還是看生產效率和成本高低。因此,如何使企業獲得較高利潤,使股東投資獲得合理報酬就成為生產計畫的重要課題。

三、範圍

生產計畫之範圍甚廣,包括製造前全部活動。茲就生產計畫之範圍,概述如下:

(一)製造計劃與控制

生產計畫首重如何根據產品分析與製造方法,預先排列製造程序及日程,以便如期交貨。

(二)物料購置與控制

生產計畫次在配合物料控制、購買與製造部門工作,俾使製造部門可適時獲得物料之供應。

(三)工作研究與品質控制

生產計畫再次為如何配合方法部門及工程部門活動,藉以控制產品品質,改善製造方法,簡化操作方式。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