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轄市定古蹟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直轄市定古蹟

中華郵政
主管機關為各直轄市政府文化局。
 

大龍峒保安宮

保安宮自泉州同安縣白礁鄉分靈來台,於清道光十年(1830)建成。包含前、後殿及正殿,平面呈回字型,歇山重簷型式屋頂。正殿獨立,為廟宇等級之最高型式。
1985年由內政部認定為國家二級古蹟(今直轄市定古蹟)。
1995年,以傳統工法結合現代科技達到「平衡工法」、「整舊如舊」的盡復舊觀效果,成為全台各級古蹟修復的最高典範。
獲得2003年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榮譽獎。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位於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20號(高雄港口哨船頭山丘上)。.於光緒5年(1879年)完工啟用,原為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為紅磚木構迴廊建物。
民國76年(1987年)內政部公告為二級古蹟。
經文史學界詳查資料後,與位於哨船頭海濱之「高雄州水產試驗場」及「打狗英國領事館登山古道」合為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並於民國102年(2013年)開放參觀。

 
霧峰林家

創建於清同治年間(1864年),是霧峰林家在阿罩霧的園林與宅邸建築群的總稱。計由頂厝、下厝及萊園等三大部分組成。
是臺灣僅見的大規模宅第建築群。其中下厝含有官邸建築之宮保第,尤屬難得。
於1985年內政部公告指定為二級古蹟。
1999年「921」集集大震災造成毀損嚴重,經內政部決定復建,已完成第一期復建工程。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