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管理(Management by Objectives,MBO)

作者:邵康

目標管理(Management by Objectives,MBO)

(一)基本概念

目標管理乃是1954年由管理學者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在其著作《彼得‧杜拉克的管理聖經》(The Practice of Management)所提倡之管理方法。目標管理的精神是配合組織系統將企業的整體目標透過多次的反覆溝通,逐次轉變為各階層單位之目標。

目標管理重視運用行為科學理論,實施人性的參與管理,透過雙向溝通方式共同訂定目標,以作為管理之依據與績效評估基礎之管理程序或方法。這一個部分的觀念,可以和領導理論中對於民主式及參與式領導的部分相互呼應。

(二)目標管理的精神

1.重視參與

與傳統的目標制定方式不同在於,目標管理以雙向溝通方式為組織建立目標。目標管理理念中,目標的設定並不是依照上司片面的決定,而是由主管與部屬共同討論,一起決定。

2.重視授權

目標既然由部屬一同決定,執行上當然也要有部屬參與。目標管理重視分層授權,清楚劃分各個目標為某個部門的明確職責,而不是將權力集中在高層手上。

3.重視團隊合作

目標管理不單單是由上而下的單向溝通,而是上、下階層目標相互配合。此時,上下之間及同事之間的協調合作就很重要,這就是團隊合作的精神。

4.目標必須明確

績效評估的基礎在於一個明確的目標。MBO所談的目標是可以衡量評估的「有形」目標,因此須將目標定量化,例如減少「7%」的人事成本、確保顧客的問題於「三天內」都可以獲得處理等。

(三)目標管理的程序

目標管理的程序乃下列步驟:

1.首先

由高層設立組織的全體初步目標。

2.各部門

依其權責及組織的整體目標,分別建立部屬目標。

3.在執行的同時

不停確保企業資源與目標結合。

4.事後

進行成果的檢測及評估。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