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管理(MBO)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目標管理(MBO)

目標管理的精神


1.重視參與


與傳統的目標制定方式不同在於,目標管理以雙向溝通方式為組織建立目標。目標管理理念中,目標的設定並不是依照上司片面的決定,而是由主管與部屬共同討論,一起決定。

2.重視授權


目標既然由部屬一同決定,執行上當然也要有部屬參與。目標管理重視分層授權,清楚劃分各個目標為某個部門的明確職責,而不是將權力集中在高層手上。

3.重視團隊合作


目標管理不單單是由上而下的單向溝通,而是上、下階層目標相互配合。此時,上下之間及同事之間的協調合作就很重要,這就是團隊合作的精神。

4.目標必須明確


績效評估的基礎在於有一個明確的目標。目標管理中的目標應該是可以衡量評估的有形目標,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將目標定量化,例如減少「7%」的人事成本、確保顧客的問題於「三天內」都可以獲得處理

目標管理的程序


目標管理的程序乃下列步驟:

1.首先

由高層設立組織的全體初步目標。

2.各部門

依其權責及組織的整體目標,分別建立部屬目標。

3.在執行的同時

不停確保企業資源與目標結合。

4.事後

進行成果的檢測及評估。


實行目標管理的優點


1.目標

是規劃的第一步,是所有管理的基礎。

2.建立

目標有助於權責劃分及組織作較高程度之授權。

3.目標由組織成員一同決定

可以增進成員之自我控制觀念與能力,誘發承諾。組織成員不再只是聽從上級命令執行工作,轉而成為積極主動並融入專案。

4.目標管理

可讓組織易於控制。目標管理有助於提供有效的決策及良好的溝通,此為控制的基礎。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