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式行銷(Viral Marketing)

作者:邵康

病毒式行銷(Viral Marketing)

1.定義

病毒式行銷的精神在於一傳十、十傳百的指數成長(exponential growth)效果,希望愈多使用者用,就愈多人幫你傳遞。

比較常見的例子是電子郵件行銷(Email Marketing),其除擁有成本低廉的優點外,利用網友「好康道相報」的心理,輕輕鬆鬆按個轉寄鍵就化身為廣告主的行銷助理,甚至能夠接觸到原本行銷範圍之外的潛在消費者。

2.策略及作法

免費服務、低成本轉送、有共同利益或動機、使用現有連絡管道、利用別人的資源、可承載快速成長的規模。

3.議題

「病毒式行銷」散播威力大且成本極低,是行銷人的最愛,但卻容易引發無意接收的消費者產生反感,導致反作用,甚至涉及法律上詐騙的問題。因此行銷人皆須謹慎採用。

4.整合

病毒式行銷的策略要件中有「共同利益或動機」及「現有連絡管道」等議題均須建構在對消費者個人特性的掌握,這個部分就須要跟資料庫行銷、客製化等相結合。

客戶關係管理與資料庫行銷

1.何謂CRM(資訊觀點的CRM)

客戶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或簡稱CRM),是以顧客為導向,以提高獲利為目的,由資訊系統輔助的一個管理活動。應用在行銷上又稱「資料庫行銷」。

所謂資訊上的輔助,包括「資料倉儲(data warehouse)及資料探勘(data mining)」。

2.目標

(1)吸引顧客。

(2)留住顧客。

(3)增加顧客。

3.CRM與資料庫行銷的功能

(1)找到潛在客戶:未購買的客戶或是針對已購買的客戶銷售其他商品(cross-selling)。

(2)客製化客戶服務:以客戶的需求及其貢獻度來分類。強化經濟效益,停止浪費資源在不必要的宣傳或客戶上。

(3)增加對客戶的了解。

(4)強化與客戶的溝通。

(5)強化客戶忠誠。

(6)喚醒停滯客戶,減少客戶折損。

(7)避免作業失誤。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