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世界文化發展

作者:陳奕凡

當代世界文化發展

一、科學

(一)電學:
17世紀    
1.英國科學家發現帶電現象,歐洲科學家開始研究電。
2.西元1752年富蘭克林的風箏實驗證明打雷的閃光是電,於是發明避雷針。
19世紀初    義人弗打發明電盤和電池。
19世紀後半    電器工業發達。
20世紀    電子工業發達。
(二)熱學:
發明蒸汽渦輪(水壩發電用)、內燃機(汽車、飛機用)、噴射引擎。
(三)化學:
20世紀發展出石油上下游工業。
(四)生物學:
法人巴斯德    
發現細菌及接種病毒,促使醫學產生革命性進步。
奧人孟德爾    
發現遺傳定律,奠立遺傳學基礎。
遺傳工程學    
1.美國學者發現遺傳基因在染色體。
2.遺傳學研究為20世紀生物學領域進步最迅速者。
達爾文建立進化論:將生物演進歸納出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優勝劣敗等原則。
(五)醫學:
1.發明了許多特效藥品,例如各種維他命、抗生素等。
2.醫療技術進步。
3.醫療機器發明。
(六)放射性科學(19世紀):
1.德人倫琴發現X光線。
2.法人貝克勒爾發現鈾元素有不斷向外放射現象。
3.法人居禮及居禮夫人相繼發現釷、釙、鐳等放射性元素,並應用放射線為傷患診斷和治療,從此放射線物質在醫學上發揮了功能。
4.與後來原子科學研究有密切關係。
(七)原子的科學(20世紀):
1.物質由原子構成:19世紀科學家已證明。
2.發達原因:
量子論    德人蒲郎克於西元1901年提出,說明物質經振動而發出輻射能,單位是量子。
相對論    
1.德國猶太人愛因斯坦於西元1905年發表。
2.科學家相繼發現「質子」與「中子」。
(八)原子彈的製造:
前奏    西元1938年,德國科學家首先利用中子來擊破鈾原子核,產生連鎖反應。
時間    西元1945年,由美國首先製造出來,在美國新墨西哥州試爆,當年8月便用於戰爭中。
意義    人類歷史進入原子時代。
用途    原子能和核能是種高效率又持久的能源,可用來發電,分擔煤、石油與水力資源。
(九)原子武器的管制和競賽:
原子能
委員會    時間    西元1946年設立。
    隸屬    聯合國安理會。
    負責    研討管制原子武器和促進原子能和平用途。
原子武器國家擁有次序    美、俄、英、法、中共。
氫彈製造國    美、俄。
(十)太空時代來臨:
蘇俄    將人造衛星「史普尼克一、二號」射入太空。
    時間    西元1957年。
    意義    蘇俄已發明洲際飛彈。
NASA成立    美國「國家航空及太空總署」成立,從事火箭技術研究。
人造衛星    西元1958年,美國第一顆人造衛星升空。
登陸月球    西元1969年,阿姆斯壯登陸月球,開創太空研究新紀元(首先登陸月球之始)。
太空梭    西元1981年,美國第一架太空梭送上太空。
(十一)限制核武運動:
核子禁試條約    時間    西元1963年。
    地點    莫斯科。
核子飛彈條約    美、俄簽於西元1967年。
禁止核子武器擴散條約    西元1968年,美、英、俄等62國簽訂。
撤除一千枚中程飛彈協定    西元1987年,美、俄兩國簽署各自從歐洲撤除一千枚中程飛彈協定。
(十二)通訊與傳播:
1.美國摩斯(Morse)在西元1832年提出電報計畫構想,西元1835年建造出第一架電報機,並發明了摩斯密碼。
2.惠斯頓改良了電報系統,並獲得專利,還發明了自動電報與海底電報。
3.加拿大亞歷山大•格拉漢姆•貝爾獲得第一個電話機的專利權,並創建了貝爾電話公司。
4.美國大發明家愛迪生(Thomas Edison),最早發明了電影攝影機和單人觀看的放映機,直到西元1895年,法國盧米埃(Louis Lumiere)兄弟才發明了可同時供多人觀看的電影。
5.西元1889年,美國人喬治伊士曼發明了新的感光底片與新式照相機,後來創辦了柯達公司。

二、文學

特徵是文化普及化和教育社會化。詩歌發展以象徵主義為主。
19世紀    前期    歌德、雨果    受浪漫主義影響,對理性主義的反動。
    後期    托爾斯泰、狄更斯    受寫實主義影響。
20世紀    現代主義    卡夫卡    呈現悲觀與反傳統特色。
    意識流    運用心理學來表達人與外界的關係。

三、繪畫

19世紀
前期    浪漫
主義    歐仁•德拉克羅瓦    人物表情生動,大膽的色彩使用,影響了後來的印象派畫家。
19世紀
中期    寫實
主義    米勒、庫爾貝、杜米埃    又稱「現實主義」,以客觀手法,繪畫真實存在的事物。
19世紀
後期~
20世紀    印象派    莫內、雷諾瓦、馬內    西元1860年興起於法國的畫風,著重於光影與時間的改變,描述自然的瞬間。
    後印
象派    塞尚、高更、
梵谷    從印象派發展而來的油畫流派,由客觀描繪轉向主觀的關鍵時期。
    野獸派    亨利•馬蒂斯、
安德魯•德朗、
喬治斯•盧奧    20世紀崛起的象徵主義畫派,畫風強烈、採平面構圖與對比方式繪畫。
    立體
主義    喬治•布拉克、
畢卡索    追求解構後重構的繪圖形式,將許多角度的觀察放入一個平面之中。
    表現
主義    孟克    藝術家內心情感的表達,對現實的扭曲或是較抽象。
一次
世界大戰    達達
主義    杜象    興起於蘇黎世、憤世嫉俗,是一種過渡時期的狀態。
二次
世界大戰    超現實主義    馬松、達利、
米羅    起源於法國的藝術潮流,重視夢境、幻覺與直覺,以探索潛意識中的矛盾為主題,如生與死、過去和未來等。

四、音樂

20世紀因為科技的發達,唱片、錄音帶、CD、電台、電視等傳播媒體發達,使音樂有了重大的突破,流行樂曲與電子化的風格,產生了一股新的潮流。
爵士樂(Jazz)    1.從藍調(Blues)演變而來,起源於美國紐奧良地區。當時因美國曾進口大量的非洲黑人當奴隸以種植棉花,藍調是具有西非文化與傳統的音樂,黑奴於勞動時哼唱的曲子,風格相當的隨興,剛開始爵士樂的樂器以鼓、簧管樂器伴奏為主。
    2.路易斯‧阿姆斯壯有「爵士樂之父」的美名,將爵士樂從紐奧良帶向全世界,阿姆斯壯擅長樂器為小喇叭。
搖滾樂    1.興起於20世紀,是由節奏藍調(R&B)與鄉村音樂及其他音樂形式結合而來,混合了多種元素與表演風格,並且誕生了搖滾樂團的出現。
    2.從60年代風靡全球,著名的搖滾歌手和樂團有貓王、披頭四、老鷹樂團、齊柏林飛船、鮑勃•迪倫、滾石樂團、U2樂團、聯合公園、槍與玫瑰、邦喬飛。其中貓王與披頭四分別是美國與英國搖滾樂的代表。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