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計算單位之不一致性

作者:陳少偉

產銷計算單位之不一致性

運輸事業的生產成本是根據服務的供給量而定;收入則是根據使用之實際需求量而定,由於成本的支出是以生產要素投入之車公里或座位公里為單位,而收入是以實際載運之延人公里或延噸公里為單位,且由於乘載率或裝載率變動的影響,導致運輸事業的生產與銷售單位的不一致,故以運輸業的單位而言,因為收入和成本的計算方式不同,自然定價也隨之不同。

競爭替代性

相同型式之運輸工具間(例如公車與公車),或是不同型式之運輸工具間(例如鐵路與公路),若於相同地區經營,由於產品同質性較高之影響,將造成運具彼此間高度的競爭替代性(例如高鐵的出現,嚴重影響國內的航空運輸業)。

標準性

運輸事業的設備規範需要安全及管理,須具備單位的一致性(例如高鐵使用標準軌、機場符合國際民航組織之規範)。此為未來趨勢;單位不一致將造成成本增加、設備維護不易、運輸安全性降低、管理不便以及難以和國際接軌等困難。

易行性

旅客為抵達目的地,所使用運具行駛時間的便利性,稱為易行性(例如高速公路之易行性較狹窄的巷弄高)。

可及性

指接近某一定點的容易程度(例如巷道的可及性最高,最容易到達,其次為次要幹道、幹道,高速公路為可及性最低之道路系統)。

軌道運輸客運服務之特性

服務業的特性包括無形性(intangibility)、不可分割性(inseparability)、異質性(variability)、以及易逝性(perishability)。軌道運輸之客運服務同屬服務業,故具備上述四種服務特性。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