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競爭策略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產業競爭策略


哈佛管理學院的波特(Michael Porter)認為沒有一家公司可以在試著對所有人做所有事時,成功達到平均值以上的獲利水準;管理者必須分析每一動力的來源,明瞭動力的根本來源後,給予每個組織獨特的競爭優勢。因此他提出了「成本領導、差異化、焦點集中」三種產業的一般性競爭策略(Generic Strategies):

針對所有市場 :   成本領導策略    差異化策略

針對單一市場 :   焦點集中策略    

(一)成本領導策略(Cost Leadership Strategy)

1.定義:

成本領導指的是企業有能力以較低的價格提供給消費者。成本領導策略的重點在於有能力壓低成本,而非犧牲利潤。若企業只是單純壓低價格會迫使對手跟進,終究必定只剩有成本領導能力的企業能夠勝出。

2.成本領導的競爭力來源:

 

(1)成本低可以來自生產、銷售、管理與資金成本的降低。

(2)生產成本低通常來自標準化生產、規模經濟、範疇經濟、學習曲線、技術創新、獨享特定資源等。

(二)差異化策略(Differential Strategy)

在廣大競爭市場中尋求廣受顧客青睞的企業,多是採用「差異化策略」。企業在某些消費者所重視的層面上,企圖做到「獨特」或是「特色」。差異化的基礎可能是產品本身的高品質、創新、行銷方法、特殊服務方式、正面的品牌形象等。
企業進行差異化策略時,要針對在競爭者無法或未能強調的特有屬性上,而且要使產品價格超過成本才有利可圖,不能忽視成本因素。

(三)焦點集中策略(Focus Strategy)

焦點集中策略是在產業中選擇特定範圍來提供服務,又可分為:

1.差異化焦點集中策略:

尋求差異化利基優勢。

2.成本焦點集中策略:

尋求成本利基優勢。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