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價值鏈

作者:邵康

產業價值鏈

如果將不同企業所處的產業環節連結起來,即成為所謂的價值系統(value system),包括供應商價值鏈、企業價值鏈、通路價值鏈與消費者價值鏈等。價值鏈概念對於產業鏈的瞭解與分析提供重要意義,因為價值鏈的思考給予了企業對於其所屬產業鏈的整體面貌一個具體的思考方向,因此企業整體運作模式均可一一與產業活動建立起來。

價值鏈的觀念可以讓我們知道價值怎麼來,除了可以作為策略定位選擇的依據外,也可以幫助我們改善生產流程,甚至進行流程改造。

價值鏈與策略

一般而言,企業的價值鏈與企業競爭策略規劃息息相關。根據波特的競爭優勢分析,策略不外採用成本優勢(Cost advantage)與差異化(Differentiation)兩大策略,其中成本優勢其實就是在每一價值鏈環節中,盡可能降低成本,而差異化當然就是利用價值鏈創造差異。

微笑曲線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先生在1992年為了「再造宏碁」提出了有名的「微笑曲線」理論,以作為宏碁的策略方向。「微笑曲線」理論是認為研發及行銷才能創造高附加價值,因此企業體只有不斷往附加價值高的區塊移動與定位才能持續發展與永續經營。微笑曲線中間是製造;左邊是研發,屬於全球性的競爭;右邊是行銷,主要是當地性的競爭。產業未來應朝微笑曲線的兩端發展,也就是在左邊加強研發創造智慧財產權,在右邊加強客戶導向的行銷與服務。

微笑曲線亦可視為某類的價值系統,因為微笑曲線的縱軸就是附加價值,而價值系統的隱藏含意也是追求附加價值的最大。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