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的策略

作者:邵康

產品的策略

壹、產品規劃

一、產品的五個層次   

什麼是產品。你在星巴克喝咖啡時,你在買產品還是在消費「感受」?是咖啡好喝,還是感覺很棒。你在抽煙時,是煙的味道很讚,還是拿著煙感覺很帥?行銷人員必須清楚一件事,顧客要買的往往不是有形產品而已。

(一)核心產品(Core Product)

指消費者真正想要購買的服務或利益。舉例來說,如果一個人去買一隻名牌的手錶或包包,他真正想要的是那種虛榮感。

(二)一般性(或稱有形、實體、基本)產品(Tangible Product)

指表面上看得到的產品,以上個例子來說就是手錶本身;可以說是核心產品得以實現的形式。通常也包括品牌、包裝、款式等等。

(三)期望產品(Expected Product)

期望產品為消費者對該商品或服務的期望。舉例來說,名牌的手錶要會「走」。這種基本的期望,就是期望產品的一部分;更深入一點當然包括賣名牌手錶的人員態度應該要親切與專業。

(四)延伸(引申、附加、擴大)產品(Augmented Product)

指消費者購買產品時,其可與競爭者之產品區隔的額外服務與利益。如保固、免費安裝、免費送貨到府等。此層面在已開發國家往往為產品競爭之焦點。

(五)潛在產品(Potential Product)

潛在產品是延伸產品的一種,為該產品最終所有可能的增加和改變,只是目前仍無法看出其價值者;潛在產品就是未來可能出現的新產品。

二、產品的分類-以使用時間區分

(一)耐久財(Durable Goods)

耐久財是指不易耗損、可多次使用的財貨,如汽車、飛機等重工業產品和製造業資本財,其他諸如電器用品等也是。耐久財通常具有高的短期價格彈性及低的長期價格彈性。行銷重點為服務、推銷人員、且賣方須對產品給予較多承諾與保證。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