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與作業管理六大因素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生產與作業管理六大因素


生產計畫乃是管理當局事先根據以下六因素,而對人員、物料、機器和資金作全面部署之一種計劃。此六因素,對於生產計畫均有影響:

(一)目標

生產計畫即是生產目標的實行。

(二)生產能力

任何企業均希望將其設備發揮至最高之生產效率,俾使生產能力、設備和空間均獲得最有效之利用,因而達到最低之單位成本。

(三)從業人員工作維持

指顧及從業人員生活問題。

(四)設備利用情形

生產計畫的擬定,必須顧及工廠現有之生產能力,如能將未利用之生產力,加以充分利用,最為理想。反之生產計畫超越生產能力時,則必須添置設備,增加人員,自應重新衡量其得失,再作決定。

(五)資金來源

任何計劃的實施,都需要適當的財力作後援,如果計劃過於龐大,非目前財力所能支持,則此種計劃形同虛設。同時在計劃的執行中,缺乏足夠的財力,將使計劃無法實現,更可能因資金的週轉不靈,以使企業「壽終正寢」。因此如何籌措必要的資金,自應事先計劃。

(六)市場變化

生產計畫應以市場需要為前提。產品若能適應消費者的需要,消費者當樂於接受,此外亦應顧及市場的競爭情形,才不致遭遇障礙和困難。

生產控制

一、意義

生產控制乃指對各生產階段之流程加以控制,以便能在預定日程內,以最低成本,製造合乎規格及預定數量之產品而言。

二、種類

生產控制之程序可分為:

(一)排列製造途程(Routing)決定工作路線。

(二)排列製造日期(Scheduling)制訂工作日程。

(三)分派製造工作(Dispatching)發布工作命令。

(四)追蹤製造工作(Follow-up)考核工作進度。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