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市場利基應具備之特徵

作者:陳雲飛

理想的市場利基應具備之特徵

(1)利基具有成長潛力。

(2)利基具備足以從中獲利之規模。

(3)利基對主要競爭者不具吸引力。

(4)企業具備服務此利基之技能與資源。

(5)企業可透過已建立的顧客商譽來對抗主要競爭者之攻擊。

多重利基(multiple niching)優於單一利基(single niching):

單一利基易遭受耗竭用盡或遭受攻擊之風險,故企業應不斷地創造新利基,以增加生存機會。

適應式策略

邁爾斯與斯諾(Miles & Snow 1978)提出適應式策略。認為企業在不同的環境下,應該發展出不同的策略來應付環境的挑戰:

策略類型

目的

適應之環境

作為

防禦者策略

穩定與效率

穩定

採取保守策略

前瞻者策略

彈性

動態

重視市場機會創新

分析者策略

穩定與彈性

中度改變

穩定市場確保核心市場,變動市場採取探勘策略

反應者策略

隨環境反應

任何條件

不得不改變時才改變

藍海策略(Blue Ocean Strategy)

「藍海策略」是歐洲商業管理學院(INSEAD)波士頓顧問集團韓德森策略、國際管理講座教授金偉燦(W CHAN KIM)與歐洲商業管理學院策略與管理教授莫伯尼(MAUBORGNE)提出的管理理論。「藍海策略」強調的是價值的重塑和創新,而不是偏執於技術創新或是突破性科技發展。

「藍海策略」認為,能夠超越競爭的藍海企業,不是去挖掘自己的顧客需要什麼,而是研究非顧客的需求。沉淪紅海的企業是打價格戰,只能靠大量生產、降低售價來獲取利潤。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