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觀光資源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玉山國家公園觀光資源

中華郵政

1.著名景點:

鹿林山自然公園、東埔溫泉區、嘉明湖、南橫天池、八通關古道、關山越嶺古道。

2.珍貴自然資源:

(1)大型動物
 

本區共約有50種哺乳動物,其中長鬃山羊、水鹿、臺灣黑熊、臺灣野豬、山羌、臺灣獼猴等是本區珍貴的大型動物。

(2)鳥類
 

約有151種,幾乎包括全臺灣森林中的留鳥,其中帝雉、藍腹鷳、金翼白眉、藪鳥、冠羽畫眉等為臺灣特有種。

(3)蝴蝶
 

約有228種蝴蝶,佔臺灣蝴蝶種類之半數。

(4)兩生類 

計有13種,其中臺灣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為冰河期孑遺生物,具有極高的學術研究價值。

(5)植物

僅占臺灣面積的3%,卻包含了半數以上的原生植物種。

孑遺生物

冰河時期的開始與消退,會造成地球溫度、海平面等環境的大變動,造成物種遷徙或變絕。而從冰河時期遺留(存續)至今的生物,稱為冰河期孑遺生物,是活化石的一種。如櫻花鉤吻鮭、蘇鐵、銀杏等。

3.人文資源:

八通關古道    

(1)全區曾經是布農族生活的領域,故多舊社遺址和感人的抗日事蹟。清領時期八通關古道、八通關日治越嶺道與南橫公路附近的關山越嶺道,皆為重要歷史遺跡
(2)清朝牡丹社事件發生後,沈葆楨力主開山撫番,於是兵分三路,自北、中、南三線開闢道路通達東部。
(3)其中,中路由林圯埔(南投竹山)經東埔、八通關,到璞石閣(花蓮玉里),於光緒元年開闢,歷時十個多月完成,全長約152公里。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