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利能力分析

作者:林一元

獲利能力分析

獲利能力分析


含純益率、基本獲利率、總資產報酬率、普通股權益報酬率、股利支付率,以及經濟附加價值等。
一、純益率
1.定義:
又叫淨利率或銷貨利潤邊際(Profit Margin on Sales),衡量公司每一元的銷貨中,可賺取多少稅後純益。
2.實質意義:
若純益率過低,代表公司對於銷貨成本、營業費用等與銷貨收入相關支出項目,有檢討之必要,抑或是訂價策略失當所造成。
純益率=稅後純益/銷貨收入
二、基本獲利率(Basic Earning Power Ratio,BEP)
1.定義:
公司運用現有資產,創造營業利益的能力。由於須排除負債利息與所得稅的影響,突顯公司真正之利潤能力,故以EBIT為獲利的依據。
2.實質意義:
基本獲利率越高,經營績效越佳。
基本獲利率=息前稅前盈餘EBIT/平均資產總額
三、總資產報酬率(Return on Assets,ROA)
1.定義:
衡量公司總資產創造稅後純益的能力。
2.實質意義:
報酬率越高,代表公司的獲利能力越佳,經營績效越好。
總資產報酬率ROA=(稅後純益+利息費用×(1-稅率))/平均資產總額或(稅前息前淨利×(1-稅率))/平均資產總額
四、股東權益報酬率(Return on Equity,ROE)
1.定義:
為股東最關心的比率,用以衡量公司為股東創造稅後純益的能力每一元股東權益,可創造多少稅後純益。
2.實質意義:
股東權益報酬率越高,代表公司越能為股東創造財富。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稅後純益/平均股東權益
五、股利支付率(Dividend Payout Ratio)
1.定義:
公司從稅後盈餘中,發放股利的比率。
2.實質意義:
股利支付率越高,表示公司分配給股東的股利比重越高。
股利支付率=現金股利/稅後純益=每股股利/每股盈餘
六、經濟附加價值(Economic Value Added,EVA)
1.定義:
扣除了使用負債及股東權益的資金成本,所得之淨利潤。
2.實質意義:
反映公司真實的獲利能力,亦可衡量公司當年度的營運績效。
經濟附加價值
=EBIT×(1-稅率)-投入資本×加權平均資金成本WACC

市場價值比率

投資人用以判斷公司績效與未來前景的依據衡量股票市價和相關指標關係。
一、本益比(Price to EPS,P/E)
1.定義:
又叫市價盈餘比,代表股東每轉取一元稅後盈餘,所必須負擔的成本。
2.實質意義:
本益比越高,代表公司仍處於成長階段,所能創造的EPS尚低;本益比越低,代表公司進入成熟階段,故股價已無太大的上漲空間,然獲利能力亦趨成熟,所以EPS相對較高。
本益比=每股市價/每股盈餘=每股市價/(每股淨值×ROE)=P/B×1/ROE
二、市價淨值比(Price to Book Ratio,P/B)
1.定義:
目前每股市價,相對於每股在財報帳面上價值的倍數。
2.實質意義:
市價淨值比越高,表示每股市價遠大於每股帳面淨值市場投資人看好公司的營運表現,給予高度評價;反之,市價淨值比越低,代表市場投資人對於公司之評價偏低。
市價淨值比=每股市價/每股帳面價值
三、杜賓Q比率(Tobin Q Ratio)
1.定義:
公司市場價值,相對於目前重置資產成本的倍數。
2.實質意義:
Q比率大於1,表示市場投資人對公司抱持高度評價;反之,Q比率小於1,表示市場投資人對公司的經營績效及未來表現不具信心。再者,若Q比率小於1,則該公司存在被併購的風險當公司市場價值比合理的重置成本低時,代表併購者得以較低的市價收購該公司。
杜賓Q比率=負債與股東權益市值/資產重置價格
四、市場附加價值(Market Value Added,MVA)
1.定義:
股東權益市值,超過帳面價值的部分。
2.實質意義:
MVA大於0,表示管理當局的經營績效,已獲得市場投資人的認同與肯定。MVA就是代表公司到目前為止的經營績效,所能為股東創造的額外財富!衡量管理當局的長期經營績效。
市場附加價值=股東權益市值-股東權益帳面價值
 各類比率增減之判斷
一、若比率本身數值大於1,則:
1.當分子分母同時+1比率降低(↓)。
2.當分子分母同時-1比率上升(↑)。
二、若比率本身數值大於1,則:
1.當分子分母同時+1比率上升(↑)。
2.當分子分母同時-1比率下降(↓)。

杜邦方程式(DuPont Equation)

一、定義
透過公司純益率與總資產週轉率二個面向,分析公司最重要的營運績效指標--總資產報酬率。
二、實質意義
純益率上升時,總資產報酬率也隨之增加,因此公司透過利潤創造來提升獲利能力。當總資產週轉率上升時,亦可提高總資產報酬率,因此公司應改善資產的運用效率。所以,純益率與總資產週轉率均同時影響總資產報酬率的消長。
總資產報酬率(ROA)=稅後純益/資產總額=稅後純益/銷貨收入×銷貨收入/資產總額
=純益率×總資產週轉率

延伸杜邦方程式(Extended DuPont Equation)

一、定義
以純益率、總資產週轉率,以及資產為股東權益倍數等面向,分析股東最重視的指標—股東報酬率。
二、實質意義
同時以獲利能力、資產使用效率,以及財務槓桿的因素,了解其對股東報酬率的影響程度。任一因素的改善,都可提升ROE。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稅後純益/資產總額×資產總額/股東權益
=稅後純益/銷貨收入×銷貨收入/資產總額×資產總額/股東權益
=純益率×總資產週轉率×權益乘數

總資產報酬率與股東報酬率間的關係

杜邦方程式不考慮負債資金成本,即負債利率。若連同負債之資金成本一併考慮,則透過舉債進行投資,所賺得的ROA,須先扣減負債利率Rd後,才可回饋給股東。因此,ROE與ROA之影響關係
ROE=ROA+ [ROA-Rd×(1-t)] ×D/E
D為負債總額,E為股東權益總額。當ROA>Rd×(1-t)時,有利於公司舉債投資財務槓桿有利,舉債創造的ROE,會大於ROA;反之,當ROA<Rd×(1-t)時,不利公司舉債投資財務槓桿不利,舉債創造的ROE,會小於ROA,此時舉債投資會導致ROE降低。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