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分詞構句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獨立分詞構句

所謂的獨立分詞構句,顧名思義,是前後兩句可以藉由連接詞產生關聯,但和一般分詞構句不同的,是前後主詞並不一樣,所以二個不同的主詞均需保留。獨立分詞構句的基本句型為:

連接詞+S1.+V1.,S2.+V2.

=[S1.]+[V1.→分詞]……,[S2.]+[V2.]……

If the weather allows, the meeting will be held.

(如果天氣允許,會議就會(被)舉行。)

=The weather allowing, the meeting will be held.

第一個主詞是the weather,第二個是the meeting,前後主詞不同。第一個動詞改為分詞,同樣是主動用現在分詞、被動用過去分詞。

下列分詞構句前的連接詞,可保留表示「強調」

保留連接詞的分詞構句:

連接詞+V-ing/V-pp+……,S.+V.……

if、although……

表示時間順序:when、before、after……

表示「因果」的連接詞,不能保留:because、since、as(因為)

 

名詞與冠詞

在前幾章當中,曾經多次用名詞在句子裡的概念和功能,這一章,將專注在名詞的分類和各種情況下、意義的異同。

一、定義

名詞,泛指所有人、事、地、物的名稱,同時包含「和平」、「寧靜」,等抽象概念。又可以依據所指的對象及可數與不可數性質加以分類。因為這牽涉到所搭配的動詞變化,所以注意分類的依據以及所帶來的不同。

名詞一般粗分成「具體名詞」和「抽象名詞」兩大類,而指稱具體事物的名詞,分為「普通(可數)名詞」、「專有名詞」、「集合名詞」、「物質名詞」。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