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品(Special Goods)

作者:陳雲飛

特殊品(Special Goods)

消費者具有獨特的特性、知識、習慣等的商品。舉例來說有些人會去改裝機車,有錢人會去改裝汽車。改裝車的服務可以說是一種特殊品。

特殊品既然是表彰特殊意義,行銷策略上就不需在價格上多做計較,有時越貴反而越提高其價值,這時的重點在其尊貴及高級感符合消費者的要求。

非尋求品(Unsought Goods)

目前還沒想到要買,或者雖然知道卻沒有興趣購買的物品。

(1)新樣忽略品:

剛上市,消費者多半不知情或所知有限的產品。

(2)常態忽略品:

經常被忽略的產品,例如墓地、保險等。

消費品及工業品之分類

在市場策略的應用上有何意義?

此問題可從以下面向來討論:

產品政策:

工業品強調更佳的品質;而消費品對品質的要求並不如此嚴謹,反而特別注意式樣、包裝、顏色等非實質的因素。

價格政策:

工業品的價格訂定,常需經過多次協商的議價過程;而消費品的定價,完全決定於廠商主動的價格策略。

分配通路:

工業品採用直接分配到使用者的方式;而消費品則採用間接通過中間商的分配方式。

促銷政策:

工業品採用人員直接銷售的方式;而消費品則利用廣告媒體,直接向消費者從事廣告訴求,採取間接的推銷方式。

總而言之,工業品的市場策略,較重視產品的設計,成本與服務的革新;而消費品的市場策略則較重視廣告,促銷活動以及商品的多樣化。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