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運計畫概說

作者:陳少偉

營運計畫概說

(一)基本名詞定義

1.營運(running business):

係指軌道運輸之營業與運轉活動之總稱。

2.營業(marketing):

營運機構對顧客提供之商業服務。如客、貨運及附屬事業之商業活動。

3.基本運輸計畫(basic transport plan):

按營運實績、市場需求、運量預測、營運策略所制定的營運基本構想,包括每日發車班次數、每小時班次數、運送範圍、運轉時間、列車停站方式、列車種類等。亦稱營運基本規劃。

4.軌道運輸之營運計畫(operation plan)

則是依據基本運輸計畫,配合路線條件、場站配置、車輛性能等研擬穩定而有效率的計畫。

(二)工作項目

軌道系統具高度計畫性。系統之運轉作業要達到安全且高效率之目標,執行之前必須完成縝密之詳細計畫。營運計畫主要工作有三:

1.列車排點:

列車班表定義了所擬開行之車次、各車次之停站模式、以及各車次在所行經之車站之到站與離站行點。軌道系統必須於運轉執行之前完成班表之編排。

2.乘務人員運用:

乘務人員運用必須需考量業務分擔、乘務員數、乘務員勤務條件,排定每一車次的乘務人員以及其任務銜接與輪班的作業。包括了司機員工作班,以及列車長工作班兩大主要部分。

3.車輛運用:

車輛運用分為兩大主要部分,分別為編組運用以及機車運用;此一計畫定義了車輛編組如何執行班表中之各車次,必須考量營運車輛數、在修車輛數、備用車輛數、檢修計畫、清掃等之運用方法,排定每一車次的營運列車以及其任務銜接的作業。動力分散式之車組,編組運用計畫與機車運用計畫常合而為一,不個別製作。
對軌道系統之營運而言,班表實位居各種運轉計畫之中心。故本章內容以列車排點為主要內容。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