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都會網路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無線都會網路

傳輸範圍在一個都市內。使用IEEE 802.16的網路標準,最早是在2001年10月完成標準的審核與制定,並在2002年4月對外正式發表,是針對10~66GHz高頻段頻帶而制定的無線都會網路標準,無線都會網路基地台的發射範圍達50公里,傳送速度最高則達70MB。

無線廣域網路

(Wireless Wide Area Network,簡稱WWAN):

無線廣域網路是指傳輸範圍可跨越國家或不同城市之間的無線網路。其主要利用GSM,GPRS,和3G為主,系統原理皆屬於蜂巢式網路(Cellular Networks)。

1.GSM(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

中文為「全球行動通訊系統」,GSM是歐洲電信標準協會(ETSI)所制訂的數位蜂巢行動網路之標準,1997年問世,為目前世界上最受歡迎的第二代蜂巢式行動通訊系統。屬於分時多工存取TDMA系統,連線是以電路交換(Circuit-Switch)的方式,GSM用來傳輸資料只有9.6 Kbps速率,亦是歐洲地區行動電話的通訊標準,採蜂巢式細胞概念來建構其通訊系統,提供無線語音與數據服務。

2.GPRS(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

即「通用封包無線服務技術」,是GSM系統演進的高速分封數據服務,因為GSM網路的連線是以電路交換(Circuit-Switch)的方式,而網際網路上的資料傳遞則以封包交換(Packet-Switch)的方式,不同的交換架構,導致彼此間的網路幾乎都是獨立運作,並不互相連接。GPRS手機和基地台間的傳輸速率,理論上來說,最高可達到171.2 Kbps。

3.3G(3rd Generation):

一般稱為第三代行動通訊技術,指支援高速資料傳輸的蜂窩行動通訊技術。3G服務能夠同時傳送聲音(通話)及資料資訊(電子郵件、即時通訊等)。3G的代表特徵是提供高速資料業務,速率一般在數百kbps以上。核傳輸聲音和資料的速度上的顯著提升。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