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勵與領導綜合理論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激勵與領導綜合理論


(一)M理論

1.由路易士.亞倫(Louis Allen)所提出。

他針對美國員工做實際調查,發現人性是介於X和Y理論之間,兩個極端的假設都不正確。因此認為管理風格應建立「民主」、「理性」、「中庸」。M理論認為:企業的凝聚力和推動力源自於領導者與下屬之間雙向的交互作用。這種相互作用包括:人倫力、交感力、趨勢力和強制力。這四種相互作用分別以關愛、肯定、權勢及賞罰為媒介。
領導者對下屬的關愛產生了人倫力;領導者對下屬的贊揚和肯定產生了交感力;領導者給予下屬的具體權勢產生了趨勢力;領導者對下屬的賞罰產生了強制力。

2.主要假設:

(1)本性假設

人具有先天遺傳而來的本性,如惰性、趨利避害動機等。江山易改但本性難移。

(2)習慣假設

人能夠適應並習慣環境的變化,在特定的機制下形成特定的習慣。

(3)習俗和文化假設

社會群體的存在產生了習俗及文化。習俗和文化也在相當程度上左右著人的行為。

(4)創新假設

人和社會群體都能夠創新演化,能夠適時改變自己的習慣和習俗。

3.M理論的人性化管理主要的作法包括:

(1)尊重人的本性,順其自然加以引導。 

(2)進行行為塑造,利用習慣進行管理。 

(3)營造企業文化,利用文化規範個體行為。 

(4)注重人的創造力,利用創新推動企業發展。

(5)激勵員工必須心理、生理、社會、經濟面並重。

(6)管理者應充分瞭解成員個別差異,建立組織中之互信,採取適當的管理方法,達成組織目標。

(以上內容參見http://doc.mbalib.com/)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