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勵理論的學派-增強理論學派

作者:唐恩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激勵理論的學派-增強理論學派

激勵理論的學派-增強理論學派

  1. 增強理論主要係以史金納(B.F. Skinner)的學習理論為依據,它的重點在探討,工作人員被激勵的行為如何可以長久維持。
  2. 增強理論認為可以強化或改變個人行為的增強,至少有四種基本類型,分述如後:
    (1) 積極增強:
    此一類型可以增加個人重覆特定行為的可能性,例如當某位員工的工作表現優異時,而受到加薪,該員工將會重覆其努力。
    (2) 懲罰:
    此一類型是用來減少個人重複機關組織所不希望的行為或反應。例如某位員工總是上班遲到,其主管將他召入辦公室,責罵他這種行為,該員工為了不再受責罵,立即改變此種行為。
    (3) 迴避學習:
    此一類型與積極增強,同為主管們用來加強希望行為的一種方法。其目的在於預防不希望的刺激發生,不過卻對工作者的行為具有正面之強化。例如某位員工為了迴避再度被責罵,因此特別注意上班的時間,而不再遲到。
    (4) 消滅:此乃對於以前的一種滿意行為反應不予積極增強,因而減少該行為或反應之出現。
  3. 實際應用增強理論的方式有以下四種:
    (1) 固定時距:按週或按月發薪或獎金。
    (2) 可變時距:發給獎金的時間不定期。
    (3) 固定比率:以單位為基礎的計薪制,或以佣金的比率獎勵之。
    (4) 可變比率:不同時期給予不同比率的獎金。

【三民輔考-行政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