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

作者:陳亦凡x陳毅弘x龍玉雲

溫泉

溫泉

一、概說

臺灣的溫泉開發與利用,是由德國人Quely在西元1894年首度在北投發現,臺灣割讓日本之後,日本對溫泉使用文化經驗影響臺灣,西元1896年3月,日本大阪人平田源吾在北投開設臺灣第一家溫泉旅館天狗庵,不僅開啟北投溫泉鄉的年代,也是臺灣溫泉文化的濫觴,日據時代最負盛名的四大溫泉分別為北投、陽明山、關仔嶺與四重溪。

二、溫泉泉質及分佈地點

1.北臺灣溫泉區:
(1)新北投溫泉區:新北投溫泉的源頭來自於地熱谷及行義路的龍鳳谷,依所在位置的差異,而有白磺、青磺及鐵磺三種泉質。 
(2)紗帽山溫泉區:紗帽山溫泉大部分屬於硫酸泉,相較於北投的硫磺泉比起來,少了濃厚又刺鼻的硫磺味。
(3)烏來溫泉:烏來溫泉開發甚早,早在300年前,泰雅族人即發現從南勢溪河谷冒出的溫泉。烏來溫泉具有軟化角質、潤膚的功效,故又有美人湯之稱。
(4)陽明山溫泉區:陽明山溫泉泉質主要以白磺泉為主,青磺泉次之。可以泡湯的地方相當多,包括陽明山公園一帶的溫泉區、冷水坑、馬槽、(火)庚子坪等四個區域。
(5)礁溪溫泉區:礁溪溫泉是臺灣少見的平地溫泉,礁溪溫泉產業早在日治時期便已發跡,舊稱「湯圍溫泉」,有小北投之稱。
(6)金山溫泉區:金山溫泉的源頭來自大屯山火山系,是一種跟海砂岩層混合過的海底溫泉,屬於世界級罕見的硫磺鹽泉。
2.中臺灣溫泉區:
(1)泰安溫泉區:1909年,泰雅族人於追獵途中偶然發現這股暖泉,日治時代日本人在此設立警察療養招待所,命名為上島溫泉。幾經輾轉更名,最後由蔣經國總統改為「泰安溫泉」。
(2)谷關溫泉區:谷關溫泉起源於日本明治時代,舊稱明治溫泉,由於泉水清澈無硫磺味,是中橫著名的溫泉勝地。
(3)東埔溫泉:東埔溫泉位於南投縣信義鄉,信義鄉是臺灣最大梅子產地,附近有八通關古道、彩虹瀑布等著名景色。
(4)廬山溫泉;最早發現盧山溫泉是在1940年的日治時代,當年還有小富士溫泉之別名。
3.南臺灣溫泉區:
(1)關仔嶺溫泉:關仔嶺溫泉的是全台最特別的溫泉水,是全台唯一的泥漿溫泉。關仔嶺溫泉,又稱「水火同源」,因既噴泉又冒火,泉水湧出時夾帶地下岩層的泥質、礦物與鹽分,泉色灰黑、泉質滑膩且味道濃烈呈黑色,稱為黑色溫泉。
(2)寶來、不老溫泉:清澈透明的寶來不老溫泉,可細分為兩區。泉水源頭起自六龜的寶來及不老溪谷,走進南橫公路西端的甲仙鄉,會發現整個街道上座落著櫛比鱗次的商家,販售各種芋頭產品,成為名符其實的芋之鄉。
(3)四重溪溫泉:四重溪溫泉位於車城鄉境內,水質含有多種礦物質,早在清光緒年間便已被發現,民國之後則被評列為臺灣四大名泉之一,和紗帽山、北投以及關仔嶺溫泉齊名。
4.東臺灣溫泉區:
(1)瑞穗、紅葉溫泉區:紅葉溪自山中一路蜿蜒出谷,上游流經紅葉溫泉,所以當地人喚它為內溫泉;瑞穗地處下游,則稱為外溫泉。
(2)安通溫泉區:安通溫泉是一處規模不算大的百年溫泉鄉。自從1903年日本人因為開採樟腦,意外發現溫泉源頭之後,相傳當時日本皇太子每逢來到臺灣,都指定要在安通溫泉鄉住上一晚。
(3)知本溫泉:相傳在民國6年,卑南族人無意中發現知本溫泉的源頭,但直到日治時代才被大量開發。知本溫泉無色澄明,附著白色湯花,含大量礦物質,亦有「美人湯」之稱。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