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度升高,反應速率增快的理由

作者:吳家銘

 溫度升高,反應速率增快的理由

由於分子動能增加,具低限能以上的分子數增加,發生有效碰撞的次數增加,可使反應物的能量分佈曲線向右移。
※低限能:使化學反應發生,反應物粒子所需具備的最低能量(動能)。
※反應物粒子需要充分有效的碰撞及足夠的能量才能產生化學反應,所以反應物粒子需具有超過低限能的能量,才會發生有效碰撞,才會發生化學反應。
以上反應須點火加熱才能進行,因加熱可以給H2、O2能量,讓其具備充分能量,使其超過低限能,才能作有效碰撞,產生化學反應。

吸熱的溶解反應溫度愈高溶解度愈大;

放熱的溶解反應溫度愈高溶解度愈小。

催化劑

1. 定義:

能改變化學反應速率,而本身最後不變(本性、質量)的物質,
可重複使用,又稱為觸媒。
催化劑:僅能改變:化學反應速率。
不能改變:
a. 反應的結果
b. 生成物的種類、產量
c. 反應熱    
d. 化學平衡
e. 平衡常數。

2.性質 

(1) 只能改變反應速率,但無法使不反應者變成能反應。
(2) 具有選擇性。即不同的化學反應,所用的催化劑都不同。
(3) 正催化劑使正逆反應之活化能降低且可改變反應機構,但不能使生成物的總產量增加,亦不能改變反應熱。
(4) 催化劑為雙方面改變速率,在可逆反應中,同時增加正、逆反應的反應速率。
(5) 催化劑在反應中有些參與,有些並不參與。但反應前後之質量本性不變,可重複使用。

3. 催化劑可分為

(1) 正催化劑:促進化學反應的產生,降低活化能,以縮短反應時間,加快反應速率。
(2) 負催化劑:抑制化學反應的產生,提升活化能,以延長反應時間,減緩反應速率。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