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的意義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溝通的意義


溝通是將訊息及涵義,經由種種方法或媒體,傳達訊息、觀念、態度等等讓別人瞭解。巴納德(Chester I.Barnard)曾說:「管理人員的首要作用,就是發展並維持溝通系統」,由此可知溝通在組織中的重要性。
溝通不只是情感的交流,也是認知的過程。溝通乃利用文字、信函、符號等,與他人分享對某項事物或現象的資訊,不過若是只有一方將要表達的資訊傳達出來,還不算完成溝通程序,完整的溝通必須包括收訊者及其所實際獲得的資訊在內。
良好溝通不僅可以提供工作人員更多的資訊,也可增進團體內成員之相互瞭解,保持組織之平衡,提高工作士

氣,增加協調合作及促進工作效率。

溝通要素

訊息溝通過程中,存在如下八項要素:

一、發訊者(sender)

所有溝通必須出自某一來源,也就是「發訊者」。溝通後產生的效果,往往會受到發訊者個人特質的影響,發訊者對於事物的認識、做事的能力及體驗感覺的能力,都會影響溝通的結果。
人的行為大多是根據意識和下意識動機而行動,這種私人動機常常會扭曲或干擾意見溝通的進行。例如在訊息的傳遞過程中,人們可能為了自保而避重就輕,不願向上級傳送不利於己的訊息,造成許多主管無法依賴正式組織系統獲得消息,而必須聽取「小報告」。此外,真正的發訊者未必是你認為的那個人。舉例來說,如果一家公司的經理跟你談判,跟你交談的是他,但其實真正說話的,是他背後的老闆。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