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與企業購買行為

作者:陳雲飛

消費者與企業購買行為

消費者行為

一、消費者與消費行為

(一)定義

我們通稱滿足食、衣、住、行、育、樂等日常需求的行為是消費行為,而從事消費行為的人就是消費者。因此,每一個人都是消費者。因為每個人都想使自己各方面的需求得到滿足。

(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任何一種消費行為,都必須支付代價。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句話最能生動的描寫這種現象。

(三)消費思考

任何消費行為皆有其支付代價,因此消費前必須思考幾個問題:如何支付消費物品?如何選擇消費物品?消費與儲蓄如何平衡?購買到瑕疵品的應變措施?選取「機會成本」最低的機會。

機會成本是我們日常生活中面臨選擇時都在使用的概念,消費行為當然也不例外。舉例而言,某一個時點,任何一個人往往都有一種以上的選擇機會,在讀書與看電視之間,而你選了讀書就不能看電視,那麼看電視所能帶給你的好處就是你讀書所花費的機會成本。

甲工作的報酬為每小時100元,乙工作為90元,丙工作為80元,我們選甲,而必須放棄乙、丙,於是甲的機會成本就是乙、丙中報酬較大的一種,也就是90元。

影響消費者行為的微觀因素有哪些?

一、人格特性(Personality):

指人們內在的一些心理特性,基於這些心理特性,人們對環境有一種持續而穩定的反應。

二、自我概念(Self-Concept):

指消費者如何看待自己,包含態度、認知、信念與自我評估。

三、生活型態(Life Style):

人格特性與自我概念均會反映在生活型態上,生活型態是一種生活的模式,可藉由個人的活動、興趣與意見來加以辨別,也就是所謂的AIO(Activities, Interests, Opinions)。

四、態度(Attitudes):

對一個特定的對象,例如品牌,所學習到的持續性反應傾向。影響態度的因素有所謂的三位一元理論,也就是ABC模式(ABC Model)。ABC模式認為,影響態度的因素為:情感(Affect)、行為(Behavior)、認知(Cognition)。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