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分析

作者:邵康

消費者分析

 

商品組合絕非只是一個數字,背後其實有複雜的決策在。消費者當然希望產品能夠多元,但是生產的成本也會相對提高。另外,也可能有更複雜的決策因素在其中,舉例來說,許多飲料廠商會過度擴張產品的寬度、長度及深度,用以提高市佔率,同時阻止競爭者進入。

新產品發展與產品生命週期策略

一、產品生命週期(product life cycle,PLC)的概念(非常重要)

產品就像人一樣都會經過生命的週期。產品生命週期即是描述一個新產品從剛開始到最終所經過的幾個階段。

產品生命週期可以劃分為四個主要的階段:導入期成長期成熟期衰退期。形成典型的S型曲線。

(一)導入期(Introduction)

1.特徵

產品剛推出市場,屬於銷售成長緩慢的時期,由於導入費用較高,甚至常出現虧損。此時期的行銷策略重點在提升產品知名度(廣告、公共報導成本效益較高),努力讓消費者接受、熟悉新產品,找出目標市場中的消費族群,建立具有發展潛力之通路。

2.主要策略

(1)快速掠取(rapid-skimming)策略:以高價格和高促銷水準方式推銷,以便獲取更多毛利,同時以鉅額促銷費用加速市場滲透率。

(2)緩慢掠取(slow-skimming)策略:以高價格和低促銷水準推銷,旨在降低行銷費用,掠取大量利潤。

(3)快速滲透(rapid-penetraton)策略:以低價格和高促銷水準推銷,可爭取最高市場佔有率。

(4)緩慢滲透(slow-penetration)策略:以低價格和低促銷水準推銷,使市場能迅速接受該產品。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