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保護法之重要規定-特種買賣:現物要約

作者:洪正test

消費者保護法之重要規定-特種買賣:現物要約

消費者保護法之重要規定-特種買賣:現物要約

消費者對於不請自來的商品,不必負擔保管的義務。如發卡銀行強行推銷雜誌,直接將雜誌寄送到家中。
消費者對於現物要約之商品不願意購買時,依照消費者保護法第20條的規定,可以為下列之處理:
1. 消費者對該商品不負保管義務:消費者並無義務保管,亦無義務替企業經營者寄回該商品。
2. 通知取回商品:
    消費者得定相當期限通知經營者取回其投寄之商品。換言之,企業經營者有自行取回商品之義務。
3. 寄送商品之企業經營者有下列情形之一而未取回其商品者,依照消費者保護法第20條第2項規定,視為
    拋棄其寄投之商品。此時,該商品已成為無主物,消費者可基於所有之意思,依民法無主物先占規定而
    取得該商品之所有權。
    (1) 消費者訂定一定的期間通知企業經營者在該期間內取回商品,而企業經營者逾期未取回該商品或
         無法通知者,視為拋棄其寄投之商品。
    (2) 消費者未訂定一定的期間通知企業經營者取回,亦未通知通知企業經營者,但是消費者在企業經營者
         寄送商品後一個月未表示承諾,且企業經營者也未取回其商品者,視為拋棄其寄投之商品。
    (3) 消費者收到現物要約之商品後,依照消費者保護法第20條第3項前段規定,可以向寄送之企業經營者
         請求賠償其因寄送物實際所受之損害。
    (4) 另消費者收到現物要約之商品後,依照消費者保護法第20條第3項後段規定,也可以向寄送之企業經營者
         請求償還其因處理寄送物所支出之必要費用(如郵費、運送費等)。

【三民輔考-法學緒論】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abc
請問申請換貨後,已經收到新的貨品的同時要將原貨品要交給物流時,物流表示沒有收到來回件指示而拒收,原貨就一直沒被收回去,這樣算是現物要約的範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