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查定律

作者:吳家銘

波查定律

1. 內容

(1) 一定量的氣體,其氣體體積(V)與氣體壓力(P)成反比,與絕對溫度(T)成正比。

(2) 定量的氣體,其P、V乘積與T的比值為常數。

2. 公式:

PoVo/To=k(常數)或P1V1/T1=P2V2/T2

氣體反應體積定律(給呂薩克定律)

氣體反應物發生化學變化,其係數比等於莫耳數比,等於氣體體積比,為簡單整數比。

亞佛加厥定律

1. 亞佛加厥定律

(1) 同溫同壓下,同體積的任何氣體含相同數目的分子。

(2) 若氣體所含分子數目愈多,則在同溫同壓下,其所佔之體積愈大。

即V/n=K(常數)    n:莫耳數

    ※引申  任何氣體:氣體壓力、溫度、氣體體積、氣體莫耳數四項任三項相同,第四項必相同。

2. 分子學說 (由亞佛加厥提出)

(1) 分子為表現物質特性的最小粒子。

(2) 同一物質之分子性質相同,而不同物質的分子性質、大小、重量都不同。

(3) 元素的分子乃由同種原子組成;化合物之分子由兩種以上之原子以簡單整數比化合而成。

(4) 化學反應時,物質分子受破壞,重新組合成新的分子,而原子不被分割。

3. 原子學說和分子學說的比較

(1) 道耳吞原子學說可解釋質量不滅定律、定比定律、倍比定律,但不能解釋氣體反應體積定律。

(2) 亞佛加厥分子說可合理解釋氣體反應體積定律。

(3) 道耳吞原子說解釋元素現象,亞佛加厥分子說解釋化合物之現象。

※道耳吞原子說可解釋:原子不減定律、質量守恆定律、定比定律、倍比定律

※亞佛加厥分子說可解釋:氣體反應體積定律(給呂薩克定律)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